Don't jump to conclusion too fast

我思考的方式是這樣, 先確定幾件事是一定對的. 然後再想若A則B, 若B則C這樣一步一步推導下去. 所以如果我寫文件的話, 也都是先把幾個無爭議的事實先寫在前面, 然後再寫因為這樣, 所以怎樣, 最後我們可以得到什麼結論. 聽起來不錯, 對吧?

即使我這麼做, 老闆還是可以從中找出許多問題, 然後質疑為什麼因為這樣所以那樣? 於是我的報告有時會被打回票. 他也許不是不認同我推導的過程, 而是認為我的推導有漏洞, 想的不夠週全. 這是因為他的經驗比我多, 看的角度比較廣, 所以可以很容易看出一些小毛病. 從那些小毛病中就覺得整個邏輯是脆弱的, 整個報告是不可靠的.

費曼在他書裡有一段是這樣說的, 當別人跟他解釋一件事的時候, 他會在腦中把這件事的概念視覺化. 比如說在腦中想一顆球, 別人多說一個條件, 他也在腦中的球上加些花樣. 如果最後他想的球是顆綠色長毛的網球. 而別人跟他說的條件最後組成的球卻不是長成這樣. 他就肯定對方是錯的!

我也是視覺派的, 但我的短期記憶力極差, 所以別人上一句話說什麼, 說下一句的時候我可能就忘了. 而且我肯定也無法在腦中記好幾顆球分別長什麼樣子. 所以我得把它畫下來. 所以跟人討論事情的時候, 我經常要對方再說一次上一句話. 在筆記本上把目前所知道的畫下來, 再依照圖來想. 很多時候也可以找出些問題來.

可是咧, 工作上我常常遇到一種情形, 就是我畫的還是一顆網球的時候, 學弟們就接著說, 因為什麼什麼, 所以它一定得是顆西瓜.

各位大哥, 能不能行行好, 想清楚一點, 不要那麼快就跳到結論. 中間很多推論不是必然的, 大膽假設可以, 但也要小心求證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