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初體驗

就在十分鐘前, 我在Q公司總部玩到了G1, 也就是第一隻Android phone.

這支Phone比我想像的要大一點, 就外觀來說就像照片上看到的一樣, 沒什麼特別的. 除了在展開鍵盤時, 它不是平行地把LCD往右平移一個螢幕的寬度. 而是像汽車雨刷動的方式一樣, 有一個弧度滑開, 它的支點不是兩個軌道, 是上方有一個支點, 下面只有一個軸提供滑出螢幕的動力. 總而言之, 轉開的手感不錯, 但是不太能一隻手操作, 手機很容易掉.

組裝方面可能有問題, 我拿到這隻的時候, 上面的保護膜都還沒撕掉. 不過在鍵盤上就有一個像一個按鍵一樣大的不規則刮傷. 因為那個位置不尋常, 猜想是出廠的時候就已經有的.

在G1上試用內建的軟體, 試著用鍵盤輸入一些字, 發現一個很令我困擾的地方. 它的鍵盤上字的顏色跟按鍵的顏色非常像似, 加上字不會發光. 在光線不足的地方完全看不到該按哪個鍵.

G1雖然有內鍵G sensor, 但是它似乎不是用G sensor來判斷是否畫面要顯示直的或橫的. 而是根據鍵盤有沒有拉開. 這就有一個問題, 在鍵盤收起來, 畫面是直的情況下, 我不知道要怎麼打字! 我以為會有Virtual keyboard, 但找了幾分鐘還是弄不出來.

G1有內建IM軟體, 支援AIM, GTalk, Live Messenger跟Yahoo protocol. 我試用過Live Messenger, 可以顯示中文, 不過有些字是簡體字. 可以收送IM message沒問題.

G1沒有Multi-touch, 應該是用電阻式的touch screen, 操作起來要比iPhone"用力"一點.

G1某些操作跟iPhone類似, 比如說contact list也是長長一條, 可以用手指在畫面任何地方點下去拖這個list. 也可以快速地往下拖, 然後甩出去, list就會像有慣性一樣往下捲. 不過畫面會卡卡的, 速度不均勻, 忽快忽慢, 不像iPhone那麼順暢.

它的Street view整合的真的不錯, 跟內建的eCompass/G sensor結合, 真的可以站在定點, 然後拿著G1上下左右移動, 畫面也就跟著變. 操作起來的感覺挺好玩的.

Barcode reader也很有趣, 用相機照barcode, 會立刻辨識出號碼是多少, 然後可以直接送給Google product search, 然後就可以當場下單買那個東西. 我試過一瓶礦泉水上的條碼, 立刻就查到它一瓶0.49元, 在網路上哪裡可以買.

G1也可以線上看YouTube, 畫面跟音效都不錯.

G1裡有一個Android Market, 類似iPhone裡的App Store, 可以立刻下載程式來用.

總而言之, 我玩G1 20幾分鐘的感覺是, 它的確不像iPhone一樣那麼令人驚艷. 大部份的功能都中規中矩的, 該有的都有, 不該有的也沒有. 整體performance還有空間可以調, 應該下一版的firmware會更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

Costco退貨真爽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