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通了嗎?

開始為自己讀的書作個記錄吧.

就從最近這一本開始, "你想通了嗎?". 作者是"傑拉爾德。溫伯格", 我還不知道這傢伙是誰, 還沒像信服Tom DeMarco一樣的信任他的想法. 也許是我有眼不識泰山, 但我看他作者簡介裡那麼輝煌, 我的書架上已經先放好了他另外兩譯作, "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及"領導的技術"在排隊等著被我看了.

這本書的副標是"如何靈活思考, 解決問題", 而在書中其實並不是那麼強調如何解決問題, 而是用許多故事來強調如何發現問題的定義. 很多問題並不如問題一開始所顯示的那麼單純. 工程師的解決方法很有可能只是解決了外表上的現象, 而不是問題的本質. 像是西醫跟中醫的比較, 西醫是哪裡有問題, 就開哪裡的刀, 問題解決. 而中醫試著去了解病痛的根源, 然後用改善體質的方式來去除症狀. 難說哪一種比較好, 因為在很痛或是很急的症頭時, 總想用比較快速的方式來解決, 也就是西醫的作法.

這是本需要一讀再讀的書, 我相信每一次讀都會有不同的心得, 在這裡先quote幾句書裡的話草草結束這篇讀書心得吧.

人們無法溝通他們不知道的東西---或著, 他們不想知道的東西 Chapter 18

不管看起來如何, 人們其實很少真正知道他們需要的是什麼, 直到你給了他們要求的那些東西 Chapter 1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