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火式的慶典

近幾年開始在各大節慶裡喜歡加一段煙火秀, 當作是活動中的一段高潮並沒有什麼不好, 但若它就是整個"活動"的話, 那就缺乏了一點內涵.

對於主辦者來說, 煙火是最簡單的節目, 只要砸錢下去買煙火, 弄好相關的地點跟消防措施, 就可以辦一個讓大家期待的煙火秀了. 可是煙火秀這種東西, 放了就放了, 事前看不到, 事後也很快就忘了, 但所費不貲. 花個幾百萬甚至幾千萬燒個幾分鐘, 留給大家的是什麼呢? 在元旦過後幾天的報紙上我看到一個半版的賣房子廣告, 照片裡黑壓壓的一群人全都拿著手機或相機在拍中間的那根白白的101. 是的, 想想我們去看煙火時的情境, 是不是大家人擠人找一個最佳的暸望點, 然後拿些大大小小的設備試著把它拍下來!? 我們真的enjoy這180秒嗎? 還是呆呆的透過小小的手機螢幕或相機觀景窗在看? 180秒過後, 高潮結束, 大家再擠公車, 捷運各自回家. 只留下滿地的垃圾給明早辛苦的清潔隊員...

這樣的活動, 政府花了大錢, 民眾也沒有實際參與, 花了大家的錢跟時間, 只爽了180秒, 只留下了淺淺的回憶.

昨天元宵節, 我家小小在基隆七堵, 也在河邊放了90分鐘的煙火, 我去了一趟台北來回, 回來還在放. 我真不知道什麼時候七堵這個小地方變的這麼有錢, 可以這樣子揮霍了咧.

我建議, 在這種節日裡辦一些活動, 像巴西嘉年華會一樣, 讓民眾可以組團打扮成亂七八糟的樣子, 在信義區遊行. 甚或是像泰國潑水節, 西班牙瘋牛節, 還有哪裡的丟蕃茄節. 這樣事前的準備, 到活動進行中, 到事後的回憶. 可以讓民眾比較有參與感, 也不用花大錢來燒. 這樣應該比較有意義一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