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之邦


這本書也出了快兩年了, 之前就聽過看了會顛覆關於環保的觀念, 不過一直沒有動機去讀它. 最近看了高爾的"An inconvenient truth", 對全球暖化跟溫室效應很有興趣. 也在公司裡說要環保什麼的. 結果在常上的BBS上也有人在討論, 那個好戰的BBS上立刻就分成了兩團人, 一邊覺得全球暖化的的確確就是人類造成的. 另外一邊覺得一切都是自然現象, 地球本來就有時候會變熱, 有時候會變冷. 而且這些不是學有專精的人, 居然就這麼吵了起來. 當然我也是那堆人中的其中一個. 然後反對全球暖化現象的人就端了這本書出來, 叫我們看完了再來談. 好吧, 我容易受影響, 就去買來看了...

網址在這

一瞬之光一樣, 一旦開始讀之後, 就停不下來了... 在三個晚上內, 把這六百多頁的小說看完了.

它的確顛覆了我的想法, 但也不會讓我立刻就不相信溫室效應跟全球暖化這些理論. 而會讓我開始懷疑我們所接收到的一切資訊, 到底是事實, 還是有心人士想讓我們相信的謊言. 也許他們不是故意的, 也許他們自己也深深相信他們所宣揚的一切, 但相信的人多, 不代表它就會是事實. 以全球暖化來說, 作者所持的意見是, 我們所看到氣溫變化的圖表, 其實是值得商確的.

第一是氣溫記錄的準確度, 真的有人有系統地記錄氣溫, 也許只有近一兩百年的數據, 而這一兩百年內, 通常是人工去記錄的. 人工所使用的溫度計, 記錄的人都會有很大的誤差. 而現在全球暖化所說的是過去十年, 二十年上升了零點幾到一度而已. 這跟過去的記錄想比, 很有可能只是誤差而已.

第二是所謂的熱島效應, 同樣的地方, 人口數量跟能源消耗量的增加, 都會讓它的氣溫升高. 那麼, 如果把溫記錄的圖表攤開來, 而不考慮記錄地點因時代變遷的發展, 這樣的數據圖表公平嗎? 很明顯是不公平, 而提倡全球暖化的學者們也知道, 所以他們會調整這些數據, 會把近代的數據減掉一個數字. 把它"normalize"化. 問題就在於... 沒有人, 沒有理論可以証明他們減掉的數字是合理的. 所以用這樣處理過的圖表, 再去看圖說故事. 學者們就可以任意去解釋了...

無論如何, 這本書提出來的說法跟圖表, 我也沒有辦法去查證. 但它提供了一個很合理的說法, 這個世界有一隻手, 可以藉由操控讓人恐懼的議題而獲利. 而我們應該要對這些資訊保持警覺, 判斷我們是不是在一個大謊言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