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眾打手槍的作者, 白石一文


在這個年假, 我讀完了一本小說, 一瞬之光. 它是一本很好讀的書, 除了裡面過多難記的日本人名, 它是會讓人一但開始讀, 就會想一口氣看完的小說. 為了這本小說, 我的左手背上多了兩條爪痕(因為跟女朋友搶這本書的初六閱讀權).

但是, 我說作者在當眾打手槍...

我之前完全沒看過這個作者的文章, 但在看到一半的時候, 作者當然沒明說, 但我覺得, 這跟倪匡之於衛斯理一樣, 作者把自己幻想的人生, 投射在小說主角橋田浩介身上.

橋田浩介是個三十八歲的企業精英, 從入社會以來就是扶搖直上, 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雖然在最後因為企業派系的關係, 被派系的老大出賣, 導而辭職, 離開了公司, 但基本上這個傢伙是個噁心的傢伙. 這麼說吧, 他三十八歲, 在書上不知道說了幾次自己的長相俊美, 從小就被女人追求, 造成很大的困擾. 這是其一. 在書中, 他逞兇鬥狠的次數有三次, 第一次在停車場不知道用什麼關節技一下子就制服了一個高他十公分的酒吧老闆來個英雄救美, 第二次在路上狠狠地揍了一個像那個酒吧老闆的輕浮小子. 第三次是在他知道派系老大出賣了大家, 害死了一個好人, 他豪邁地拿著刀刮著老大的脖子要他下跪道歉... 哎呀呀, 這三個場景沒有一個不是我們這些熱血男兒想要發揮的地方呀, 誰不想英雄救美, 誰不想狠狠揍路邊看不順眼的混混, 誰不想要混蛋老闆下跪道歉? 他在小說裡讓主角做到了! 這是其二. 書中圍繞著兩個女人, 19歲的香折跟28歲的塯衣, 香折是個楚楚可憐的女孩子, 塯衣是個大老闆的女兒, 大家閨秀. 兩個人都是完全地依賴主角, 一個是生命上的依賴, 一個是情感上的依賴. 如果沒有主角, 香折應該死好幾次了. 塯衣這個在書裡形容得大概長得像林志玲的美女, 廚藝又是一級棒, 卻也是不知道什麼死心眼要賴著主角. 裡面一邊像旁觀者一樣道貌岸然地說靠近香折的男人都是為了跟香折上床, 而自己怕傷害香折, 雖然一起睡了好幾次, 但從來沒有這種念頭. 但跟塯衣在一起的時候又說自己多行, 可以整天搞. 還有一次用了整整三頁寫了像A片裡一樣的白爛對話. "喝啤酒不能滴出來喔, 滴出來要處罰", "喲, 滴出來囉, 要處罰", "說! 求求你處罰我", "怎麼沒加請呢?"... 馬的死變態, 這是其三. 第四點就簡單了, 就是錢多的要命. 日本的物價我不了解, 但他說他一看存摺自己都嚇了一跳, 就大概說了兩次.

不是我要挑毛病, 而是呢, 這個主角的長相, 性格, 處境根本是大多數男人的理想(這也是我會一看就想一次看完的原因). 請原諒我用詞粗魯, 作者透過這個小說, 對讀者打了一次手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