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辦一次US Visa (下)

噹噹! 我面試回來了, 這次面試真是很漫長.

首先, 在源訊的網頁上Blanket L-1可以預約的日期真是少之又少, 一喳呼就要排到三月初了. 這對我出發的行程來說實在是太晚了, 所以我就照AIT網頁上面寫的"Expedited Visa Interview Request", 寫封信去拜託能不能給我一個早一點的預約日期. 結果心誠則靈呀, 隔沒兩天就回信, 提早到下週即可面試. 需要印出他的Email作為證明.

因為L1的預約時間都是早上7:45, 而且特別註明請7:30提前報到. 我這個插隊的更是心驚膽跳, 擔心一個閃失就不讓我進去AIT了. 所以難得早起的我很早就出門, 不過因為塞車加多繞了AIT一圈, 還是大約7:50分才到AIT門口.

首先, 要拿那封印出來的Email當作證明, 拿到面對AIT時左手邊的information desk. 這個地方要到八點整才開, 所以我遲個20分鐘根本沒差, 不知道要我這麼早到作啥. 拿著這個Email跟護照, 裡面的小姐會開一張插隊單, 然後就拿著這張單子越過層層人牆進入AIT了.

進入AIT後, 沒有因為不同的VISA排不同的隊, 還是照原本的隊伍慢慢往前走. 裡面的小弟還是一樣一一檢查DS-160確認單, 大頭照, 兩張匯款單. 第二個小姐會問有沒有改名, 再幫忙把一張快遞單黏在護照後面(這個很討厭, 我現在護照封底就一直黏黏的), 要你簽名. 之後就會到一個小櫃台. 上面有另外兩個小弟, 會根據要辦的不同的Visa, 檢查是否需要的資料都齊全.

結果在這裡我就出包了. 根據網頁, 辦L-1 Visa要付150元美金, 合台幣4650元. 但是公司給我的劃撥單, 只有付一般B1/B2要繳的140元美金, 還差310元台幣. 在這裡小弟就給我另外一張已經印好的劃撥單, 要我直接出去對面的郵局繳. 繳回來之後晃晃手上之前寄物的牌子, 門口的警衛就讓我進去繼續我的行程.

直奔剛才挑戰失敗的兩個小弟那裡, 給上補繳的310元劃撥單, 他開始要其它的文件. 第一個就要I-129跟I-797的影本各三份. 我那偉大的米國律師樓幫我準備好裝釘的漂漂亮亮的三份文件讓我委實狼狽, 在一堆排隊的人群中手上又拎著一把雨傘, 要拆呀裝呀的把三份厚達五公分的文件堆中把I-129跟I-797挑出來. 小弟把它兩兩釘起來之後就過關了! 原來只要這幾九張紙就可以了... 律師樓印這麼多, 委實不環保.

再下一關是交給源訊的櫃枱, 因為已經過了層層關卡, 該有的文件應該都齊了, 我猜這個時候他們才正式把我們在網頁上填的DS-160 submit到他們內部的database裡. 這也才是他們收費的價值.

辦L-1在這一關有點怪怪的, 會另外用一個粉紅色的folder把資料裝起來, 再直接到另外一個窗口做資料登錄跟掃描指紋. 因為都不用排隊, 讓我天真的以為一切都會很快... 結果我錯了.

掃完指紋後, 要去最後一關, 窗口1~3做interview. 不過裡面有一位長者, 要我先去把那防詐騙的美金500元給交了再去找他. 我看這個數目才像是詐騙的呢.

上二樓繳錢比較特別的是付美金是要把聯絡方式跟每一張鈔標的號碼抄下來, 大概美金偽鈔太多了吧. 抄完之後那個小姐會再對一次, 然後再用一台像驗鈔機的東西把鈔票一張一張掃過一遍, 再用數鈔機點一次. 最後才收到收銀機裡. 這種機械化的職位還真是特別, 不知道我們部門的人有多少人願意做這種routine的事呢?

交完錢把收據交回給長者, 這時大約是八點多不到九點, 就開始我漫長的等待了...

在窗口1~3前面有一排椅子, 我只能在這個範圍內等待叫號, 手機什麼的都被收走, 根本一點娛樂也沒有. 只能發呆. 所以最好帶本書來讀讀...

等了很久, 櫃枱裡出現了一個華人中年女子叫了我的名字. 她問了一大堆問題, 舉凡要去哪裡, 公司人數, 營業額, 工作內容, 帶多少人, 最近兩年去米國幾次, 分別是幾月幾號, 待了幾天. 最高學歷是什麼, 什麼學校. 結婚了沒, 小孩多大等等... 問了大概十分鐘, 寫滿一張紙, 就又要我再坐著等.

排前面幾關的時候就看到一群八個人直接插隊, 說是要去參加APEC, 要直接辦visa. 結果我折騰了這麼久, 居然還有一個人卡在這裡. 聽起來是他的狀況特別, 要經過啥行政程序, 要3~4週才有結果. 他說這樣我就沒法參加這個會了呀! 要AIT的人打電話去外交部. 就這樣來來回回, 裡面的黑人官員為了他就處理好久. 等到另外一排辦一般簽證的人全走光了, 只剩幾個快遞的可憐人在等我們才能去午休.

最後黑人面試我的時候, 一直跟我謝謝, 謝謝我的耐心, 跟說抱歉... 真是十分地有禮...

他問的問題無非就是之前那個華人中年女子問的英文版, 大概多問了會不會帶老婆去, 跟大概多久會來回一次. 然後就讓我過了...

出來一看時間, 已經12:05, 花了我大概四個小時, 整個大廳大概剩下十個人左右, 空盪盪的.

總結幾個重點

  1. 如果預約時間來不及, 可以寫信請他提早.
  2. E/L這兩種簽證, 只有早上才有得辦.
  3. 辦L-1 visa, 他其實只比一般B1/B2 visa多要了I-129+I-797各三份. 然後公司提供的letter有輔助回答一些問題, 其它律師事務所準備的那五公分厚的文件其實都沒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