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人

最近發生了很多事, 覺得自己處理的方式愈來愈機車, 不過我覺得我機車, 是為了保護我自己的權益. 因為台灣的服務業, 並沒有真的有足夠的良知做對得起自己職業的事.

例子一
從最近發生的事情開始談起好了, 我去保養我的Accord, 它跑六萬公里了. 因為平常要上班, 很難在星期一到五保養廠正常上班的時候去保養, 所以我上一次五萬保養的時候, 是開去汐止的Honda, 請他們派人開車載我回公司, 然後等他們保養完之後, 再開回來給我.
這樣子的服務當然很好啊, 但是問題是我不能確定他們收了我的錢, 但是不是真的做了單子上列的那些項目. 畢竟車子現在才4歲, 很多毛病都還沒有發生, 他們是不是就會忽略了那些項目呢? 我後來發現了一個很明確的問題. 我之前左後輪有被釘子扎過, 那一個輪子有換過, 是新的. 項目中有一項是前後輪交換, 但是車子回來之後, 新的那個輪子還是在左後輪. 所以, 啊哈! 至少有一個項目單子上有, 但是沒做.
OK, 那好, 現在六萬公里了, 我再去同一家保養一次. 這次我在場, 從頭到尾看小師傅做. 這個小師傅長得有點像馮德倫, 帥的咧. 我相信單子上有些加上去的項目實際上是不需要的, 不過我OK, 這次的目的是看他們有沒有照實做那些項目.
中間的過程就略去了, 結果是, 還是有少做項目. 六萬公里定期檢查有

  1. 側滑測試

  2. 煞車效能測試

  3. 燈光, 儀錶, 雨刷, 喇叭檢查

  4. 檢查前後煞車

  5. 輪胎對調, 貽壓, 胎紋狀況檢查

  6. 檢查橫拉桿, 轉向齒輪箱與護套

  7. 檢查底盤, 懸吊構件狀況

  8. 煞車管路檢查

  9. 所有油, 電, 水液面高度及狀況檢查

  10. 排氣系統檢查

  11. 燃油管路與接頭狀況檢查
我至少確定側滑測試跟煞車效能測試這兩項是沒有做的, 所以我在結帳的時候argue了. 問說這些項目到底有沒有做. 結果來了個像是領班似的人, 一下說有做, 一下說可以到後面去補做. 然後帶我去找那個可憐的小師傅, 那個小師傅就開著我的車, 在一些沒有開機的儀器上前開後開了幾次, 然後跟我說OK了. 我這個人是這樣, 如果你跟我說這個項目不需要做, 或是應該做, 但沒有做, 我可以接受, 至少你誠實. 但你他媽的在我面前作戲是怎樣? 明明那種動作肯定不是測什麼狗屁側滑, 也不是測什麼煞車, 為什麼要騙我說這就是那個測試? 他跟我說OK後, 就要交車, 我也該去付款了. Honda在進廠後都會打個電話來關心一下狀況. 我打算在那個時候參他們一本. 結果咧, 一開始接待我的那個中年男子, 在我走出廠門, 要去開車的時候又攔我下來, 問我還有什麼項目不明白的. 我就把始末再說了一遍, 他就說那我再幫你做一次, 然後把數據都抄給我. 就把我鑰匙拿去, 開車子到剛才那個小師傅開我車前前後後的那個地方去. 那個地方當然還是關著的. 他就跟我說他們那個部門星期六只上班到上午, 下午休息, 所以現在不能做. 啊你剛才是在耍我啊? 你第一天上班嗎? 星期六下午不上班不知道, 又浪費我10分鐘.
最後是說下星期我找一天, 七點以前去, 他把那些項目補作給我. 我想我是不會回去的, 誰有時間提早下班去找他啊. 這純是一個奇檬子問題.

對於這件事, 我的態度是, 如果六萬公里真的需要做那麼多項目, 那就老老實實一項一項做. 如果實在不需要, 那就不要在單子上列一大堆, 好像做了很多事, 但是其中偷工減料. 這是第一個, 在台灣, 不尊重自己責任的例子.

例子二
我最近一兩個月以來, 在忙著裝潢新家. 新家有些木作, 也是因為上班的因素, 我沒辦法在現場監工. 都是在週末的時候才去看看他們做的結果是什麼. 很多大大小小的問題我就不說了, 不過關於書架, 我就很有意見.

書架有很多橫的隔板, 左右是用一種防滑鏍絲架起來的, 所以直的隔板上就有很多鏍絲洞, 讓我們可以自己栓, 自由地調隔板的高度.

理論上這些鏍絲應該要垂直於直的隔板才是.

像這個樣子
可是咧, 完全就應證了何飛鵬在某篇文章上提到的, 台灣員工聰明, 會自己想省力的方式去完成一件工作. 所以在打洞的時候, 工人並不是打了一個洞之後, 把鑽子拔出來, 平移到另外一個洞的位置上, 再鑽一個垂直的洞. 而是拔出鑽子之後, 直接把鑽子往下一個洞的位置上鑽下去, 結果就是那個洞的洞口位置是對的, 但洞是斜的, 所以我栓上去的鏍絲也會是斜的.
這造成我放上去的板子, 不是平的. 我抱怨的結果是, 師傅用榔頭硬把那個鏍絲敲成水平的. 我知道這樣看起來結果是OK的, 但那個洞已經扭曲, 以後放很多書, 會不會承受力不足, 沒人知道. 工人只知道不會是他負責, 他沒事就對了.

例子三
還是裝潢, 不過跟電比較有關係. 台灣裝潢師傅, 感覺都是一路師徒制帶上來的, 也許只有國中畢業吧. 我不是歧視他們的學歷, 只是他們的知識不足其實是會造成困擾的. 比如說, 我要求把電線抽掉, 然後把所有插座都換成三孔的. 老師傅的第一個反應是, 那個頭沒有用啦, 把它折掉就好了. 當然啦, 折掉也是可以用, 只是造成的影響他不懂, 他只是看到燈是會亮, 風扇還是會吹, 於是他就覺得沒必要. 最後是折衷, 還是三孔, 但第三個孔只是栓在裡面的殼上. (其實他們有沒有真的栓在殼上我都極度懷疑, 我懷疑他們只是把插座頭換成三孔的, 裡面還是只接兩條線, 第三條空接. 不過我沒有勇氣打開來看, 我失望太多次了)
另外就是電話跟網路, 這個部份跟設計師也說了好幾次, 不過我想她是有聽沒有懂. 最後老師傅是拉了線, 我還不知道對不對, 不過還好他只拉了線, 沒有幫我壓網路線的頭, 不然我想依他們的方式, 應該也是會通就好, 不用照網路線的顏色壓.

以上三件事, 我想我在要求的時候, 都被對方當成是奧客, 可是其實這些事我根本就不應該要求啊? 這些是我花錢後應後的服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