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棒球的人大放厥詞之一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我對運動沒啥天份, 自然也沒在看什麼職業運動. 不過最近兩年因為阿民的關係, 會看MLB. 有他的比賽一定是每場都看的, 沒他的比賽, 如果早上有轉播, 也會看一下再上班. 現在大概看出了一點門道. 不過我不能理解的是那些統計數據有什麼意義.
我知道大聯盟能吸引這麼多人, 有一堆統計數據一定有幫助. 每個球員, 從一進大聯盟, 打的每一場比賽, 都會列到個人的紀錄裡. 而那一堆數據, 就變成自己身價談判的籌碼, 也變成大家閒瑕時的話題.
不過這些數據到底有沒有意義呢? 我個人是覺得, 除了那種累積起來的, 例如生涯500支全壘打這種. 或是連續性的, 像是連續13場打出安打之類. 這種是有意義的, 但是某些"平均"性的指標, 對這個球員將來的好壞, 是沒有預測意義的.
比如說投手的ERA好了, 它的算法是自責分 x 9 / 投球局數. 在台灣棒球維基館裡的說法
從防禦率可得知一個投手每九局大概會失幾分,其數值越低,表示每場比賽失分越少。
這句話根本就有問題.
這句話的前半句是錯的, 後半句是對的. ERA是個落後指標, 它代表投手之前投過局數跟失分的一個平均值. 它等於一個投手之前每九局平均失幾分, 但因為投手每一場球, 每一局, 都是獨立事件. 舉例來說吧, 像阿民昨天輸掉的這場球, 一開賽的時候他的ERA是2.90, 低於3, 挺不錯的數字. 不過隨著比賽的爆炸, 結束的時候ERA爆增成3.51. 整整加了0.6, 也就是原本的20%. 這個變動算很大的了. 所以用以前累積的ERA來預測這個投手目前這局(或這場)的表現, 是完全沒道理的事.
後半句就沒什麼問題了, 因為是落後指標, 拿來說過去發生的事情就沒錯了, 它愈低, 的確代表之前的每場失分愈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