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頂尖公司積極推動20%創意工時,但Google卻想廢除?

矽谷頂尖公司積極推動20%創意工時,但Google卻想廢除?
http://feedproxy.google.com/~r/wired/tw/~3/BoCiX82JONU/index.html

Photo:brionv/flickr

 

近來盛傳,Google打算取消20%的員工創意發想時間,此事一出,可真是驚天動地。

根據商業網站Quartz的報導,原本為了鼓勵員工腦力激盪,刻意騰出的20%工時,已經被Google砍了,矽谷地區科技公司紛紛抱不平。Google這種悠哉、新穎的辦公環境,一直是眾人心目中的指標,也是他人羨慕的對象。

如今,神話似乎要破滅了,也有網友表示:「我很難過,太多公司都走上這條路了。」

但,實情是否如此?

20%好處多

其實,Google仍然保有20%創意時間的傳統,至少公司方面是這麼說的:員工依舊進行各種20%計畫,從未間斷。不過,就算官方發言不可盡信,20%政策也很難消失,理由是,Google想砍東西,可沒那麼簡單。

為何如此?首先,20%政策並非Google原創,包括臉書、LinkedIn、Apple等許多尖端公司,都有各自的版本。其次,這項政策的精神,在於讓員工或獲得充裕發想時間,在當今的矽谷中,這種做法只有更普遍,沒有遭扼殺之情事。

雖然業界篩汰員工速度相當快,但20%政策卻能使公司屹立不搖、商品更有競爭力。就一般情形看來,這項政策應是利大於弊,若是取消,反倒像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Google的玩法

當然,要更精準分析Google會不會刪除這項政策,還是得回到公司內部的20%規定與特性,才能下定論。

就歷來實施情形來說,Google的20%政策希望員工利用一週一天,即每月四天的時間,完成自選或自創的方案,且要與Google相關,詳細內容在新聞稿、高層部落格中都已載明。最後,這些方案一個個成了Google News、Gmail、AdSense等服務,成果可謂豐碩。

但千萬別誤會,Google的20%政策絕不是一體適用,不會讓新員工初來乍到,就得下海作創意發想;其適用的對象,是才華出眾、孜孜矻矻的那群超級員工,才能將此政策發揮到極致。

然而,20%政策只能算是經營點子,而非正式固定的制度,且執行者必須放下手邊工作,用額外時間發想新方案,不免引來反彈。對此,Google也不斷評估成效,決定是否裁減執行比例,以此回應外界盛傳的「刪除說」,發展究竟會如何,大家便拭目以待吧。

發想計畫比一比

切記,20%並非Google原創,在許多公司依舊蓬勃發展,甚至還會給予員工獎勵,以鼓勵他們焚膏繼晷、奮戰不懈,即所謂的黑客松(hackathon),包括推特、臉書、Google、Yahoo等公司都是愛用者。

黑客松計畫一執行,當然能產出精緻產品,大公司靠著這條生產線,確實獲益不少。以LinkedIn為例,旗下的InCubator計畫還讓員工每年花三個月的時間開發新產品,比例為25%;至於臉書,則是透過「原型論壇」(Prototype Forum)計畫,讓員工進行創意發想。

不過,眾家公司給的發想空間,著實沒Google來得多而頻繁,但話又說回來,Google也沒外界想像得那麼大器,願意不顧一切,放手讓員工發揮。無論如何,這樣的政策仍須測試、評估、調整,才能定其優劣,這不正呼應了背後的實驗精神嗎?

shared via http://feed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