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先生

很多人小時候都有唸過胡適的差不多先生, 或是魯迅的阿Q正傳. 他們明的暗的就是指中華民族有著做事馬馬虎虎, 得過且過的民族性. 馬馬虎虎不一定不好, 在我們說德國人做事一板一眼的時候, 馬馬虎虎可能代表我們做事有彈性. 也許比較有效率, 遇到困難的時比較容易解決. 但是反過來說, 這樣處理的結果是真的把困難解決了, 還是避開了困難?

是真的把困難解決了, 還是避開了困難?


我相信, 所有會被視為困難的事, 最後一定還是要正面面對它的. 避開這個困難, 只是逃避了一下現實, 或是對上面交待的過去, 能夠喘一口氣. 如果有這個體認, 那麼之前避開這個困難所花的時間及資源, 就一定是個浪費. 雙方都不是傻子, 你可以當差不多先生, 時間長了他也就看得出來, 報應最後還是會來的. 所以把差不多先生的習慣去掉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