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對某類人還是有幫助的...

我從高中就排斥學校教育...
在教室裡經常看著窗外, 想著人類怎麼幾千幾百年了, 想到最好傳遞知識的方式, 居然只是把人關在小房間裡, 一天八小時密集地"上課"? 而且是一個權威老師, 在台上自彈自唱?
上了大學, 研究所, 狀況就好很多了, 畢竟大多數的課能發揮的空間比高中大的多. 而且忘了在哪裡看到, 說大學跟研究所, 重要的並不是學到什麼真的知識, 而是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

說得真對啊, 解決問題的能力! 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很抽象的, 王永慶小學畢業, 可他現在的成就, 知道他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強. 川普他是拿到正統高等學位的, 看他的書, 也知道他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強. 所以應該可以推論出, 解決問題的能力, 跟學歷是沒有關係的, 跟個人有沒有很強的意志想要解決問題比較有關.

可是想要解決問題, 除了意志之外, 應該還有知識... 意志強的人, 知道問題在哪裡, 自已會去鑽研, 去取得相關知識. 意志弱的人, 就得靠學校教育一步一步教, 有教的就會, 沒教的就不會. 自然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比較差.

所以... 我的結論是, 一個人行不行, 跟學歷無關, 跟他的意志力有關. 行的人, 他所需要的知識, 不一定要靠學校, 學位才能給他. 而被發現不行的人, 短期也許是當下知識不足以解決問題, 但如果長期也是如此, 那應該是想解決問題的意志力薄弱, 沒有動力去找出解答. 這種人就要學歷跟證照來保護自己. 這種人還是滾回學校吧! 社會是很黑暗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