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一樣電器, 價錢可以差多少?

家家戶戶都有的東西, 電鍋. 一個電鍋能有什麼高深的技術?

最近負責要買些電器, 電鍋這個傳統上認為"大同電鍋"是最棒的, survey一下, 十人份的大約1350元. 然後yahoo bid上有一堆奇奇怪怪長得像大同電鍋的, 價錢從600~999不等. 那在百貨公司看到的咧?

象印IH飯鍋! 六人份不囉嗦, 12500元! 什麼玩藝兒, 只能蒸飯的東西居然比萬能的台灣之光大同電鍋貴了十倍!(象印的是六人份的錢, 10人份的忘了)

為什麼一個每家人都有的東西, 可以創造出不同的價值? 電鍋不就是煮個飯, 蒸個包子用的東西, 日本人為什麼就是有辦法想些奇奇怪怪什麼均勻加熱, 加壓成1.3個大氣壓什麼鬼的來煮飯, 說會又香又甜營養又保留? 外型又好像3C產品一樣亮晶晶加一堆按鈕, 大同電鍋為什麼幾十年還是長得一個樣?

說穿了就是講究兩個字...

富過三代才知吃穿, 台灣現在的環境, 基本上大部份的人對物質上的享受, 大扺還在"有就好"的階段. 人家有車我也有車, 人家有表我也有表. 有這個東西, 能動就好... 對於它的細節, 還沒到"講究"的地步...

當消費者這樣傻傻的就算了, 不講究可能還代表省了些錢...

但當生產者的時候呢? 不講究就代表產品只能有1350這個等級的價錢, 再不爭氣一點的, 就只有600~999這個等級. 可是眼光拉遠一點看, 世界級的產品可是12500起跳的耶! 人家賣一個頂你賣三個, 但是人家sales只要花一次的力氣來推銷...

所以所以... 對公司RD嚴格一點, 做出規格是世界等級, 東西賣得貴, 利潤也高, 有噱頭, 產品就好賣. 產品好賣, RD就有成就感, 就更有幹勁做下一個世界等級的產品. 成為一個良性循環. 所以一開始眼光放大一點, 多投資RD, 少算計點眼前的成本, 可能會更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