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4, 2007

吃的太多, 吸收的太少...

體重直線上升, 應該代表我吃進去的東西遠超過身體需要的.

知識好像也是這樣, 我一直認定我自己有所謂的知識焦慮症, 渴望可以隨時收到新的資訊, 隨時可以在google上查某個keyword. 一早出門聽著廣播開車不說, 到了地下室停車場, 收不到廣播後就會拿出手機看我訂的幾個blog來打發等機械式停車位就定位的時間.

可是這樣大量吸進來的知識好像並沒有被我的大腦吸收, 它們只是"經過"了我的大腦, 我"知道"了那些事. 但並沒有花時間去組織它們, 把它們內化成自己的思想, 簡單的表象就是, 它增加了我短期內能提的話題, 但我無法分析他們, 無法做深入的對談. 甚至它可能只是我的短期記憶, 過兩個星期就忘光了.

對什麼都有興趣, 但對什麼都沒有深入去研究, 用電腦看影片的時候, 會覺得影片演太慢了, 所以又拿本書同時看. 同時看影片跟書的同時, 又覺得雙螢幕的一遍太空了, 上個BBS或是放個網頁看著. 同時做兩三件事的結果就是什麼也做不好, 腦子會傾向去解決最簡單的那件事. 通常是看BBS. 可是BBS又是最沒有營養的東西, 鄉民那麼多, 文章長的絕對比看的快. 花一堆時間去把代表還有未讀文章的勾勾去掉, 實在是最低時間報酬率的投資. 可是我似乎沒法控制.

影片也是一樣, 通常是影集, 一次抓完一季, 可以在幾天內看完. 這代表是十幾二十集的量, 一集40分鐘. 就算24集好了, 就是16個小時. 雖然可以快轉, 看的同時可以做別的事. 但影集也是永遠看不完的啊, 看了一季還有一季. 看完一系列還有一系列. 這也是個浪費時間的事.

看書呢? 看書當然是好事, 我也喜歡看書, 在路上不知道要去哪的時候就是去書店. 在書店我什麼書都看, 什麼書都想買, 可是心態好像是"買了就擁有了裡面的知識"一樣, 買回來就放在書架上供著了. 書架上數一數至少有13本最近買的, 但是僅止於翻一翻大概, 看個前三章而已的進度. 這個投資就不是浪費時間了, 是浪費錢... :S

花這麼多時間, 晚上很晚睡換來的只是黑眼圈, 並沒有對應的收獲, 總是該做點改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