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太多, 吸收的太少...

體重直線上升, 應該代表我吃進去的東西遠超過身體需要的.

知識好像也是這樣, 我一直認定我自己有所謂的知識焦慮症, 渴望可以隨時收到新的資訊, 隨時可以在google上查某個keyword. 一早出門聽著廣播開車不說, 到了地下室停車場, 收不到廣播後就會拿出手機看我訂的幾個blog來打發等機械式停車位就定位的時間.

可是這樣大量吸進來的知識好像並沒有被我的大腦吸收, 它們只是"經過"了我的大腦, 我"知道"了那些事. 但並沒有花時間去組織它們, 把它們內化成自己的思想, 簡單的表象就是, 它增加了我短期內能提的話題, 但我無法分析他們, 無法做深入的對談. 甚至它可能只是我的短期記憶, 過兩個星期就忘光了.

對什麼都有興趣, 但對什麼都沒有深入去研究, 用電腦看影片的時候, 會覺得影片演太慢了, 所以又拿本書同時看. 同時看影片跟書的同時, 又覺得雙螢幕的一遍太空了, 上個BBS或是放個網頁看著. 同時做兩三件事的結果就是什麼也做不好, 腦子會傾向去解決最簡單的那件事. 通常是看BBS. 可是BBS又是最沒有營養的東西, 鄉民那麼多, 文章長的絕對比看的快. 花一堆時間去把代表還有未讀文章的勾勾去掉, 實在是最低時間報酬率的投資. 可是我似乎沒法控制.

影片也是一樣, 通常是影集, 一次抓完一季, 可以在幾天內看完. 這代表是十幾二十集的量, 一集40分鐘. 就算24集好了, 就是16個小時. 雖然可以快轉, 看的同時可以做別的事. 但影集也是永遠看不完的啊, 看了一季還有一季. 看完一系列還有一系列. 這也是個浪費時間的事.

看書呢? 看書當然是好事, 我也喜歡看書, 在路上不知道要去哪的時候就是去書店. 在書店我什麼書都看, 什麼書都想買, 可是心態好像是"買了就擁有了裡面的知識"一樣, 買回來就放在書架上供著了. 書架上數一數至少有13本最近買的, 但是僅止於翻一翻大概, 看個前三章而已的進度. 這個投資就不是浪費時間了, 是浪費錢... :S

花這麼多時間, 晚上很晚睡換來的只是黑眼圈, 並沒有對應的收獲, 總是該做點改變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