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7, 2007

腫了

中秋節不知道發什麼神經, 突發奇想去士林河邊散步, 大概是在那裡被怪蟲咬到了. 回來脖子後面跟右大腿後方癢癢的, 以為是蚊子咬不以為意. 結果昨天腫了啊...

背後那一個腫成L型很大, 大概有三個50元硬幣那麼大吧, 還硬硬的, 很癢. 大腿那個在公司不太好意思抓, 也不知道它長成什麼樣. 結果回家褲子一脫, 哇塞, 腫到一個巴掌蓋不住... 這可不行, 今天趕緊上網去汐止國泰醫院掛號, 掛個晚上的診.

掛到58號, 夜診六點半開始, 八點半前要去"報到". 我沒有概念58號是前面還是後面, 不知道要等多久, 所以大約七點多一點點從公司出發, 七點半左右報到. 沒想到當時才看到24號. 在醫院附近吃個牛肉麵, 又逛了書店, 再上去一看, 也才33號而已. 就在那裡慢慢等...

一等等到快十點才輪到我, 醫生聽了我的狀況之後就要我脫褲子(羞)... 腿上的那一包, 經過一天之後腫更大了, 直徑大約25公分, 兩個手掌排起來還不一定蓋得住. 醫生摸摸看它紅紅又熱熱的, 說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 要小心, 用筆在那一包上面描了一下, 說如果明天再變得更大, 就得馬上回診, 現在先打一針抗生素, 再用口服的抗生素吃5天看看, 下星期二回診.

前幾天才在廣播裡說到因為濫用抗生素, 現在的病已經會抗抗生素. 廣播主持人是用"盤尼西林以前是AK47, 現在只是BB槍"來形容. 那個時候才想說我好像很少用到抗生素, 沒想到才隔不到一個星期就用上了... :S

3 則留言:

mien 提到...

抗生素開五天...醫生應該有交待說那個不能自己停吧!
至少要吃七天以上才能有效控制細菌的生長
可你那胞腫成那樣, 醫生沒有開擦的嗎?!

Mac 提到...

有啊, mien真是專業, 他的確是開5天的抗生素, 藥袋上的確也有說不能擅自停藥. 不過如果妳說要吃七天以上才能有效控制, 是說我要回診他才會再開接下來的嗎? 醫生也有開擦的消炎抗菌藥...

mien 提到...

是的, 我算算他叫你下星期二再回診就是這個用意啊~ 那個醫生要是生意不太好的都會叫病人多去幾次賺掛號費 :p
(當然, 說好聽點是要觀察病情啦!)

蜂窩性組織炎和抗生素濫用的關係就是因為很多身體裡的細菌因為沒有有效的控制消滅結果產生了抗藥性, 加上很多醫生為求"有效" 直接從中效或強效的抗生素下手, 結果久了變成細菌的抗藥性越來越強, 搞到後來沒有抗生素壓的下去

這幾天你自己觀察, 要是那個包有變硬變腫變大流湯一類的, 剛好又遇到週末沒有門診可以掛, 就去掛個急診吧! 嚴重的整塊要挖掉...
下次回診要是沒有好轉, 問醫生是不是有需要做細菌培養確定是哪種菌好對症下藥, 不然一般的藥膏多是亂槍打鳥, 廣譜抗生素的成份, 不一定能抓到真正的菌..

吃的東西也注意一下, 不要吃生肉, 刺激性的, 會"發"的

醫生有叫你要冷敷還是熱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