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不用想跟Apple競爭MP3 player生意了

Apple的iPod完全地dominate了MP3 player的市場。這是結論,完全不用懷疑。
在美國這個地方,走在路上戴耳機的比例超高,而其中九成以上是iPod,大多數是新舊兩代的iPod nano。自從我自己有了iPod Touch之後,我才發現,iPod搭配iTunes之後建立的進入門檻有多高。

它們兩個結合之後,就不是單純的MP3 player了,而是另一種媒體,它讓一般使用者可以自己建立content,然後用podcast散佈出去。之前是只有聲音,做得像Radio一樣。但現在連iPod nano都有影片播放能力,再加上Apple自己的QT,podcast也可以散佈影片了。在podcast上可以找到一大堆content,討論音樂的,討論政治的,討論電影電視的,討論Apple自家產品的。iTunes又可以讓人可以去買某些需要付費的content,造成很多人願意為podcast去做content。我現在訂閱的其中一個channel就有付費的版本。這樣的良性循環,讓iPod變成一種無法打倒的產品。所以我說iPod+iTunes己經是一種新的媒體,而且更重要的是,這種媒體還很多人用!

更別說iTunes上的DRM了,它的運作原理我不知道,但它己經讓各大唱片公司所接受,讓iTunes Store賣他們的音樂。這點也讓後進者無法望其項背。要說服那些難搞的唱片公司,之前INTEL都做不到,還有什麼公司可以?

再說它每首歌的定價策略,一首歌0.99美元。一張專輯9.9元。以前大家會罵,一張專輯說不定只有一兩首主打好聽,為什麼要付整張的錢來買?這變成盜版有理的藉口。現在它這種賣單首的方式,又只有一塊錢,而且消費的方式超簡單,信用卡資料早就在登入時就設好了,之後只要直接點buy it就好,花不到5秒鐘,誰會排斥它呢?

iPod Touch實在很棒,所以想為它寫些程式來玩玩。在Apple網站上找相關的資料時,我找到的是7個教學影片!這七個影片直接抓了就可以在iPod Touch上看,我現在在NY每天早上通勤就是在看這個,這麼方便,又這麼多人用的東西,怎麼可能被打倒?

留言

匿名表示…
你這裹寫的是己經發生的事實啊,大家都知道沒有人可以跟iPod搶mp3的生意的。

我想看你寫一下對Android跟iPhone的分析好嗎 :) 一年後還可以回頭來看看你寫的是對還是不對,很有挑戰性的哦,呵呵。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