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rea, Korean...

台灣社會普遍有一種仇韓的氣氛, 除了愛看韓劇, 其它韓國的產品, 或是對韓國人的民族性都沒有什麼好的評價. 我一直心底也有一點這種感覺, 買手機跟LCD TV的時候, 會特別排斥韓國的品牌, 但是要我說原因, 我自己是說不上來.

這次去紐約, 認識了不少韓國人, 對他們有多了那麼一點認識...

我上的兩個班, 人數最多的國籍, 都是韓國. 整個學校看起來至少有一半以上的韓國人. 為什麼呢? 跟幾個韓國人混熟一點之後, 很驚訝地發現這是韓國的風氣使然. 他們最近流行, 女生在唸完大三之後, 向學校休學一年, 然後到國外遊學一年後再回去唸大四. 而男生則是在唸完大三之後, 去當兩年兵, 再出國一年, 再回大學唸大四. 我以前是聽說過歐美國家的年輕人在大學畢業之後, 會跟父母借一筆錢去世界各國走走, 當作是出社會前開開眼界的機會, 之後賺錢後再還給父母. 沒想到韓國也開始有這種風氣, 而且聽說比例還相當高! 台灣相比之下就沒有那麼想往外面走, 走出去真的唸了個學位的那一些, 去了又不想回來. 而韓國這種普遍出國遊學一年的作法, 並不會讓他們想繼續待在美國, 大都會回國找工作, 長期下來一定會讓他們的國力大增, 這樣一來一往台灣未來幾年恐怕不太容易追上韓國了.

說一下政治話題, 之前馬英九選內閣某首長的時候, 好像民進黨有鬧一下, 似乎是說
難道一定要留過學才有國際觀嗎? 難道台灣沒人才嗎?
老實說, 我覺得是! 沒在國外長期待一陣子, 還真的不知道外國人在想什麼.

這兩個小妹妹是我的同學, 分別叫Soyun(左)跟Jin(右), 她們在某次吃午飯的時候跟我說韓國的一個現象, 那就是韓國的男生在當兵的時候幾乎都會分手! 我一開始以為是韓國女生都等不了兩年而兵變, 水性楊花! 結果她們說情況並不是如此, 而是就算女生可以等, 男的也會主動要求分, 因為女生為男生等兩年對她們來說是很大的犧牲, 如果真的等了兩年, 男的會覺得一定要娶這個女的, 壓力太大, 所以男的就主動要求分手. 我覺得這個現象挺新鮮的, 在台灣也有這個狀況嗎? :p

這個女的也是我同學, 叫Miyoung, 她有一次在MSN上突然問我
Why Taiwanese hates Korean?
我楞住了, 然後她說在學校裡她覺得台灣人特別不友善, 我試著跟她解釋一些我們的刻板印象. 像是韓國人認為什麼東西都是他們發明的, 像是豆腐, 豆漿, 甚至認為孔子也是韓國人. 她說並沒有這回事, 她們很清楚知道孔子是中國人, 不是韓國人. 然後我又提到在世界杯裡韓國踢球不乾淨, 她回說她也覺得韓國在世界杯的時候"very very lucky", 不過世界杯的時候全韓國人都很high. 我再問她韓國男人是不是會打女人? 甚至在大街上打老婆? 她說"不會吧? 這是野蠻人嗎?". 於是, 我也找不出來為什麼台灣人討厭韓國人?

最後她自己打圓場說
大概台灣人天生就恨韓國人吧? 就像我們恨日本人一樣!
嚇, 真老實.

留言

匿名表示…
可是我表現的超友善阿,怎麼他還會覺得台灣人恨韓國人,屋 屋屋
Mac Wang寫道…
邏輯上來說, 白馬非馬啊...
你是台灣人, 但你不能代表台灣人... :P
同樣的, 也許其它大多數的台灣人, 對"她"一個人不友善, 她就放大成"台灣人恨韓國人"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