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PC時代誰將成為產業霸主?分析師看好Google!

後PC時代誰將成為產業霸主?分析師看好Google!
http://feedly.com/k/11EIpev

Photo: ekai/ Flick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研究報告指出,個人電腦(PC)產業今年第一季成長慘不忍睹下跌14%,是該機構自1994年開始觀察至今跌幅最大的一次。這並非偶然,IDC並且預測,今年第二季PC銷量還會繼續下跌約8%,相較於2012年同期跌幅為4%更為嚴重。

看來,PC的大限將屆,不過傳統的PC公司企業可能不必這麼悲觀。

特別是平板電腦誕生後,出貨量預料今年就要超越筆電。IDC預估,今年平板的出貨量將超過2億2900萬台,2015年以前平板出貨量將超過整個PC市場(包括筆電與桌機),也就是大約3億3000萬台。

IDC行動產業觀察部專案經理瑞斯(Ryan Reith)說:「全球電腦運算原本經濟不景氣的市場出現快速變化,行動領域是最主要的受益者。」

PC供應鏈大廠將隨趨勢滅亡?

所以惠普(HP)、戴爾(Dell)或英特爾(Intel)等PC相關供應鏈大廠死定了,對吧?

錯!

PC出貨量下滑就跟大型電腦被小型電腦追過、或是PC吃掉微型電腦市場的情況一樣,沒錯,當時很多公司在潮流替換時被淘汰,但在今天一片「PC已死」的氛圍下,惠普的股價仍上漲2%,英特爾上升1%,戴爾則持平。

華爾街之所以不在乎PC時代已經告終的說法,仍舊支持這些傳統大廠的原因在於,那些PC時代的龍頭們已經向前看。華爾街早就不看好惠普和戴爾的PC業務,但他們的軟體和雲端服務才是投資人關注的焦點。

英特爾現在正積極擁抱行動潮流,微軟也是。當然,這些公司都因為PC元氣大傷,要回到以前龍頭位置,各自都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他們已經朝著未來電腦運算的方向前進。宏�、華碩和聯想等PC廠也都已經開始發展電腦商品組件或招聘軟體工程師等,希望儘快切入市場其他環節。

美國科技行業分析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資深產業分析師莫爾海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我們應該將平板視為電腦運算延伸的一部分……將來電腦運算將存在你的手腕上、你的手機、平板內、牆上、車裡甚至在你的體內,這個潮流在過去50年慢慢擴散。」

來源:IDC

 

軟體及服務定義新PC時代

而處理器的進步讓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運算性能不斷增強,需要的電力也減少,連接雲端服務的平板電腦將模糊高性能PC和平板之間的差異。

如果新一代的平板可以接上鍵盤當作筆電使用,差上底座變身成桌上型電腦,或是連結大螢幕處理所有PC能辦到的事,那平板就不再只是平板,更像是一台PC,不同之處只在這些硬體產品的價格將由軟體以及服務來決定。

不轉型,就等著走入歷史

莫爾海德說:「我認為平板的潮流並不只關乎外型……最重要的是公司企業是否要把握兩種不同的客戶:一種是行動客戶,另一種是雲端客戶,如果你什麼都不做,處境就會很危險。」

所以從莫爾海德的觀點來看,惠普和戴爾等的PC大廠並沒有錯失機會,反而是Marvell和博通(Broadcom)等Wi-Fi和藍牙等晶片廠若沒有更廣泛的行動業務可能就會有麻煩。他也指出,IBM和甲骨文(Oracle)可能會被這波行動潮流波及,「IBM是業界轉型雲端方面算是很落後的企業……而甲骨文去年已開始發展雲端應用」。

所以在下波電腦運算潮流中目前位置最有利的是哪家公司?莫爾海德點名Google。他說:「Google占了75%智慧型手機平台,並且擁有最多的雲端服務經驗,它將可能會成為大贏家。」

shared via http://feed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