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高材生捨FBI公職,到矽谷創業賣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

Must check it out.

史丹佛高材生捨FBI公職,到矽谷創業賣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
http://feedly.com/k/12xDaSa

Photo: Ariel Zambelich/Wired

 

「我聽說這裡有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

「戀上冰淇淋(Smitten Ice-cream)」的創店人費雪(Robyn Sue Fisher)聽到我這麼問露出了大大的微笑。當費雪從史丹佛商學院畢業時就決定要做出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現在店裡的每月有1萬7000人次光顧,看來她離目標不遠了。

對一個從頂尖商學院畢業的MBA來說,開一家冰淇淋店似乎不是個合理的志業,但這家冰淇淋店恨多方面來看都與一般的矽谷新創公司無異,他們也善用軟硬體改善市場服務。除此之外,34歲的費雪透過一些工程上的協助,開發出一套利用液態氮和一些智慧軟體來做現做冰淇淋的技術;在一分到一分半鐘的時間內就可送上客人要的冰淇淋,而且超好吃。

《WIRED》特別專訪費雪,談談她怎麼把冰淇淋當早餐;還有那些她在研究所沒學到的事。最重要的是她們美味冰淇淋的秘訣:

《WIRED》問(以下簡稱問):舊金山這麼冷,一般不會想到這裡開冰淇淋店,為什麼會挑這裡?

費雪答(以下簡稱答):舊金山的人對食物非常挑剔,我想如果他們覺得我們的產品有品質的話就成功了,這裡是很測試概念很理想的地點。

問:怎麼會想到賣冰淇淋,家裡不是在做乳製品生意吧?

答:不是,如果是的話多酷。我在波士頓長大,我家裡不是做乳品生意,但我一直都很愛冰淇淋。小時候大家都笑我有兩個胃,一個是用來裝冰淇淋,我幾乎天天晚餐後都要吃。現在回家,冰箱都還有一桶11品脫的冰淇淋,它已經是我們家的一部分。

問:那你至少有上過一些食品相關科系的課吧?

答:沒有,我在威廉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讀心理學,也打過籃球,是個得分後衛。

問:個人最高得過幾分?

答:19分吧,我想,不算很好。

問:你畢業後做過管理顧問發現不合適,又到史丹佛商學院念碩士,接著又以你最愛的冰淇淋創業?

答:沒錯!在史丹佛的時候我沉迷在冰淇淋研究裡,有了兩個體悟:我很難過我愛的冰淇淋今天變成非天然食品,問題就出在今日的全球的風氣和它的流通銷售鏈,裡面加了很多跟口味無關的原料,這是其中之一;另外,就是我當時醉心於冰淇淋的科學和冰晶(ice crystals)的構成,這就是完美產品的關鍵。

問:我知道冰淇淋溫度很低,但冰晶的性質跟冰淇淋好不好吃有什麼關係?

答:大致上說來就是冷凍的速度對冰晶的大小有很大的影響,冰晶越小口感和稠度就越好,而冷凍速度和急凍的溫度有關,如果你可以讓冰淇淋的冷凍溫度越低,質地就會越細。而且好處是這樣可以很快做出產品,也就不必添加非天然原料。

問:所以你才會想到用液態氮快速、低溫冷凍冰淇淋原料?

答:我去了一間設備訂製商家租了一台35公升的桶子和液態氮,然後在史丹佛的後院開始做起冰淇淋。那時,我想不如去買一台攪拌機再倒入液態氮就好了吧,但沒有成功,所以我又上網訂了一堆攪拌零件,想著總有一個會成功吧。

問:有找到嗎?

答:沒。我很快就發現當時手上的攪拌機根本不濟事,它們都做得出冰淇淋但不好吃,因為那些都是做麵包或是純攪拌用的,沒辦法正確地製作冰淇淋。做出來的成品顆粒大,或是冷凍過頭變得很硬。那時我才了解,我要親手製作自己的機器。

問:所以那時你快畢業了,大概了解冰淇淋和機器,但一台設備都沒有,你有備用計畫嗎?

答:算有吧。那時候我申請兩份工作,一份是我有興趣的知名設計公司IDEO,另一個是到聯邦調查局(FBI)當特別探員,IDEO因為我沒有設計背景拒絕我了,但我錄取了FBI。

問:所以你經歷一番天人交戰?

答:恩,一開始我以為我對FBI工作有興趣,但想過之後我不喜歡華盛頓特區(D.C.)也不愛官僚文化。我的父母都很支持我,但我從史丹佛大學畢業後告訴他們:「我要做一台冰淇淋機」,大概都覺得我瘋了吧。

問:但你成功了,怎麼辦到的?

答:我找到一位工程師,他是朋友爸爸的朋友的朋友,他希望我以公司的股權交換,這太完美了,因為我當時沒錢還要償還學貸,接下來兩年我們就躲在他的地下室研發設備。

戀上冰淇淋員工正在製作巧克力冰淇淋。 Photo: Ariel Zambelich/Wired

問:最後你成功做出機器,那機器裡的那些智慧功能呢?

答:我們開發出一些演算法來讓製程自動化。現在,操作人員只要按下控制按鈕,機器就會知道口味和份量,而且它會自己演算根據不斷接收的反應將液體與液態氮混合,一分鐘到一分半時間就可以做出冰淇淋。

問:那口味的部分呢?

答:我請來專業大廚蘭西(Robyn Lenzi)研發口味,她還是我們這裡的大廚。

問:你剛開業的時候並不是完全合法的對吧?

答:我2009年開業,很多餐廳大廚都失業,他們到街上賣食物而我也加入它們的行列。我們大概12個人用Twitter和臉書聯繫後在公園擺攤,然後叫大家趁警察來前快點來買,完全是非法經營。

但那是很棒的經驗,有好幾百人來光顧,我從那些街邊大廚身上學到定價、行銷等等很多東西。

問:接下來有什麼打算?會不會開始賣其他食物?

答:我們目前正在籌畫兩家分店,但不打算開放加盟,不想一下擴張太快接著就走下坡。我們目前最重視品質,先慢慢在舊金山區擴張,未來我也想到紐約,但目前我還無法保證。我們還是會以我們擅長的食物為主,但還是會添加一些新菜單。

問:像什麼?

答:布里歐麵包冰淇淋夾心,如果把我們的冰淇淋夾在餅乾一定會擠出來,既然如此我們的大廚就想出這個絕妙點子,夾在布里歐麵包裡,一口咬下時冰淇淋會充滿麵包四周,非常美味。

shared via http://feed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