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真的变了吗?

Google 真的变了吗?
http://feedly.com/k/17WUa5S

感谢作者 猪头任 的投稿。

最近,随着Google Reader的关闭,棱镜门的曝光,谷歌所谓‘不作恶’的信条受到了强烈的质疑,大家都在感叹,“谷歌,已经变掉了”,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我们来分析一下。

1. 谷歌关闭阅读器/谷歌打击adblock类的软件

自谷歌在2013年3月13日宣布将关闭Google Reader以来就一直怨声载道,谷歌阅读器对于包括我在内的无数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可替代的优秀工具,可以明显看出来的是,reader是Google故意要干掉的,关于Google为什么要关闭阅读器,有很多不同的猜测,如乔布斯建议佩奇专注于搜索,如Google想更好的强调G 等等。

真实原因我无法猜测,但我注意到了下面几点:

Google提前了三个月宣告将关掉阅读器,这给了用户和其他厂商以相对来说比较充裕的时间来选择和开发一款新的同类产品。 Google从未在reader界面上放置任何广告(是否可以认为,reader从来没有直接给Google带来任何利润?) 因为有了reader,用户再也无需点进单独的网站来查看内容(是否可以认为,reader给Google和网站主的广告收入带来了相当大的损失?)

我对这个事件的感觉是,有一个商人依靠卖米发家(对,注意是商人),发家以后出于慈善目的开始施粥,但出乎商人意料的是,喝免费粥的人太多,导致米的销售量大幅下降,该商人于是开始缩小免费粥的发放数量(改版reader,显然改的难用了),但效果并不明显,这时,作为一名商人,你能做的只有...

类似的事件有,Google开始在chrome store上打击adblock之类的软件,随后又通过给adb等插件赞助的形式,换取其对Google广告的网开一面。

我们都清楚广告对于Google的意义是什么(2010年广告收入占比96%),我想我们也都明白,除了极少数丧心病况的网站主和广告商,我们所看到的大部分Google的广告都只是安静的在页面上占据一个小角落。

作为一家公司,如果Google广告点击收入大幅减少,那我想他能做的,大概就是推出类似百度一样的竞价排名制度,如果不干,在没有别的出路的情况下,我想谷歌只能成为下一个sun了。

《三体》里,当罗辑通过黑暗森林威慑体系给人类带来数百年的和平以后,人类突然控诉罗辑威胁了人类的生存,我一度怀疑作者这段不写实,人类怎么可能这么无耻,这么短视。但现实生活显然给我上了生动的一堂课。即使有了国内软件业惨痛现状的先例,大部分网民还是永不满足的只知道汲取眼前的利益。

2. 追踪cookie、邮件扫描、棱镜门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希望能够这样使用互联网:我可以搜索到所有我想要的信息,别人不能获取到任何我不想公开的信息

对于懂行的人来说,可以通过各种麻烦的方法来尽量接近这个目标,但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就像这世界上其他的无可奈何一样,这两点根本不可能同时满足,最好的结果就是做一个合适的平衡和妥协。微软之前大肆攻击谷歌的隐私问题,但我觉得同样需要注意下面几点:

微软目前根本没想通过bing赚钱(事实情况是亏大钱),bing目前的意义就是拉慢谷歌,所以它可以无视广告的特性,义正辞严的摆出种种pos(关系我觉得可以对比着看360搜索和百度搜索,当然档次差距太多) 目前来看,如果要长时间高品质免费使用搜索引擎,收到广告是必须的。对于消费者来说,你是更希望看到针对自身特色的广告(比如搜索衣服,即出现相关衣物广告),还是漫无目的、基本上毫无帮助的广告呢 关于追踪cookie和扫描邮件,Google都在用户协议里清楚的列了出来(特别是Google更改了重要隐私挑款时,我记得在gmail等谷歌产品里,进行了醒目的提醒)。

其中利弊,我想大家可以权衡,如果你觉得Google的机器自动扫描了你的邮件、追踪了你的cookie,完全可以转用bing、百度、360等。补充一点,各种科幻小说里描述的未来世界里,不乏出现比如当你站在街边一个广告橱窗前,显示的是针对你个人特征的广告这样的场景,我觉得,这才是未来。

关于棱镜门,很多人不免跟数年前谷歌退出大陆相比,然后再次发出Google变了的感叹。关于这一点,由于众所周知的很多原因不能大幅讨论,只能说三点:

1.谷歌收到的政府提出的披露用户数据的要求遵从比例是66%。

2.同样是内容审查,我想不同地区目的、方式、结果都不一样。

3.某些政府显然对这个比例是不满意的,再加上内容过滤等要求,足以让Google决定退出当地市场。

3.不同于斯诺登这样的个人式英雄,个人可以为了道德观而不惜违法,公司作为一个整体,遵守法律是放在第一位的,所以我们看到微软、twitter等公司同样如此。公司要做的首先是遵守法律法规,至于法律法规本身是否作恶,这应当质问行政或者立法部门。

看到这里,你还觉得谷歌违背了‘不作恶’的信条吗?

3.谷歌,变了吗

回到最初的主题,谷歌真的变了吗?

我的观点是,表面上来看,谷歌的确是变了,它变的庞大,它开始追逐利益(对于公司来说,利益就意味着生存)

它关闭了几项免费服务,它用符合未来趋势的方法来收集信息,这些在某些人眼里看来,就说明谷歌变坏了。

但,还记得我们为什么爱谷歌?

因为谷歌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它成功的改变了世界,给这个世界带来了无数的积极变化,给生活带来了无与伦比的便利,最关键的是,它改变的不仅是过去,也不止是现在,而是正在显而易见的,积极的改变着未来。

从这点上来说,谷歌变了吗?

Via 猪头任和他的朋友们

© musiXboy 发表于 谷奥——探寻谷歌的奥秘 ( http://www.guao.hk ), 2013. | 没有评论 | 永久链接 | 关于谷奥 | 投稿/爆料
Post tags: , AdWords, Bing, Google Fail, Google Reader, Google Search

shared via http://feed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 Phone跟iPhone的比較!?

我第一個Android程式上架了...